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律师信息 >> 相关动态 >> 正文

《理性与艰难》一书当当网法律类新书排名迅速攀升至第19名

时间:2018-12-11 14:46:30阅读量:







当当网:

http://product.dangdang.com/25808998.html

【刘峰按】

《理性与艰难》一书从上架当当网和京东网以来,京东一直缺货,当当网从最初的法律类新书排名的280多名迅速攀升至第19名,可谓颇受欢迎,这还是未做任何推广的,几乎是该书默默无闻的处境下创造的成绩。本人颇为受宠若惊。陌生读者不敢说,至少一些长期关注我的朋友目前已经开始着手为本书写作书评发表。还包括对本书的百科的制作。相信,很快会让本书的影响力又迈上一个甚至几个层次。

实际上这令我更为不安。原因是该书的诸多缺陷。一是错别字、错误的标点符号并不鲜见,二是至少有五处句子出现了错误。比如第203——

于是,当有人执着于功利、声誉无论如何,胜利是最重要的 ;我们却应该说,不,胜利的方式才最重要!换句话说,以不道德和不正义的方式去赢得胜利,我们应该认为同样是一种不道德和不正义。这句话原本为,于是,当有人执着于功利,声言,无论如何,胜利是最重要的 ;我们却应该说,不,胜利的方式才最重要!换句话说,以不道德和不正义的方式去赢得胜利,我们应该认为同样是一种不道德和不正义。

这种情况还不是一处两处。

三是本书当初在著述过程中,因诸多考虑裁剪的内容的缺失对本书而言是一个无比巨大的缺陷,比如四组十二大范畴、三大幻相(经验性幻相、逻辑幻相、先验幻相)和三大理性必然悬设(意志自由、灵魂不朽、上帝存在)。四组十二大范畴本来是要在阐述道德原理时必须要介绍的,但考虑到过于深涩,便省去了。还有三大幻相,本来是“误解与偏见”一章“误解”一节的核心,但是我同样没有深入,而是简单一笔带过,而实际上,不管是对本书的理解还是对现实生活,都有着巨大的意义。而三大悬设,也只是一笔带过,它作为纯理性的概念,即理念的性质提了一下,根本没有进一步阐释它们是什么意思。这造成一些读者连我写给已故母亲的章节都不知道如何理解。比如——”那么,如此,看到了这些,对作为后代的我和母亲之间,死亡确实不再是分离。“这一句,完整的应该是“那么,如此,看到了这些,对作为后代的我和母亲之间,死亡确实不再是分离。同时,也让我更深层地理解了康德在实践哲学中通过理性必然性推论出的三大悬设——“灵魂不朽、自由意志和上帝存在”的真正含义。”其实,写给母亲这一节,正是通过死亡不是分离,引出“灵魂不朽”这一理念的。当然同时也引出了“自由意志“和“上帝存在”的这两个理念。


所以,一个读者对我说:“你的这本书,对一张白纸的读者来说,十分不友好啊。”

由于再版有篇幅增加限度要求,这些问题的解决,通过再版已经很困难。因此,本书决定不再修订、再版。也不再继续印刷。

正是因为以上考虑,本人将著述新书。而新书也将不再针对法律职业,而是直接摆脱职业,面向社会大众,但却将更深入、更全面、更有现实意义地直面我们每个人的生与活。这样一来,《理性与艰难》这本书将只是一根引线。它能起到这样的一个作用就足够了。

新书的书名和框架以及主要篇幅内容,也已大致确定。我将在工作之外,马不停蹄地完成著述。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