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指导案例 >> 正文

张某盗窃案[第1128号]张某盗窃案——盗窃罪中数额巨大与减半认定情形并存的如何适用法律

时间:2017-7-5 6:52:37阅读量:

未央刑事辩护参考》公布指导案例[第1128号],总第105集。张某盗窃案——盗窃罪中数额巨大与减半认定情形并存的如何适用法律

审编:广东未央律师事务所刘峰律师

一、基本案情梳理

张某因盗窃获刑,2013年10月8日释放。2014年3月11日凌晨4时许,在医院窃得陪护人的皮包,内有现金5.3万。

法院认为,盗窃数额巨大,应在3至10年量刑。累犯应从重。归案后如实供述可从轻。医院内盗窃予以从重。判决四年六个月徒刑。

二、主要问题

盗窃罪中数额巨大与减半认定情形并存的,应如何适用相关法律及司法解释?

三、裁判理由

(一)数额与情节间的特殊关系决定了数额在入罪量刑中的首要地位

(二)《解释》所列情形均是对法条相关情节的诠释,需符合解释的初衷和法条的内在逻辑

首先是对“唯数额论”的矫正

其次《解释》的表述本身蕴含了情节效力的高低。应当或可以

医院窃取病人及亲属财物,数额巨大时,直接适用升格刑。

(三)未作为确定量刑起点和基准刑的减半情节应作为二次量刑(宣告刑)情节予以考虑。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